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转载报道我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特色

时间:2024-01-17

编者按:近日,2024中国—东盟跨境数字贸易服务马来西亚跨境电商专场沙龙在南宁举行,广西外国语学院副校长宋亚菲教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吕玲丽教授等出席活动,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广西日报进行了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转载。

广西外国语学院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化办学特色,不断深化“外语+专业”“专业+外语”的双向融合,打造以“国际经济、贸易交流、电子商务”为主的专业课程,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外语特长+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

广西外国语学院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受到了肯定。新华社12月15日以《携手奔赴中越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越南之行纪实》引用并报道了广西外国语学院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更进一步肯定了学校的“外语+专业”“专业+外语”人才培养模式。

广西日报2024年1月16日第09版

广西发挥优势助推跨境电商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www.gxzf.gov.cn

广西发挥优势助推跨境电商发展

本报记者 黄 静 实习生 石诗婷 文/图

■核心提示:

近日,2024中国—东盟跨境数字贸易服务马来西亚跨境电商专场沙龙在南宁举行,参会的驻邕高校、跨境电商企业分享了跨境直播经验,中马相关领域企业、组织还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企业间跨境贸易合作。本次活动是中国—东盟跨境数字贸易服务基地2024年首场活动。

签约仪式。

A 发挥优势吸引合作

活动当天,中国联通南宁公司、中国—东盟跨境数字贸易服务基地负责人、广西电子商务协会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广西发展跨境电商的优势,同时现场向马来西亚跨境电商协会和企业抛出合作“橄榄枝”。

中国联通南宁分公司副总经理张鹏表示,公司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广西数字经济战略,助力广西形成区域性数字经济高地。“我们与广西星辰主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紧密合作,联合打造中国—东盟跨境数字贸易服务基地,将全面支持基地在人才培训、跨境创业孵化、跨境贸易数字化等方面的办公场地和网络通信资源。”张鹏现场发出邀请,希望高校以及企业把跨境数字贸易师资培训、学生社会实习实训设在服务基地。“我们也欢迎马来西亚移动跨境电商协会的企业加入,未来希望为更多东南亚国家的客商提供各类服务。”他说。

据悉,中国—东盟跨境数字贸易服务基地是一站式跨境贸易数字化孵化服务平台,业务涵盖园区运营、产业赋能、创业孵化、技能培训等服务,日常广泛开展数字经济人才培训培养、跨境数字贸易产业项目培育、金融服务、创业孵化及跨境电商(直播)等服务内容,先后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东盟主要国家建立运营中心,为中国和东盟国家中小企业跨境贸易往来提供全生态链专业化运营服务。

“此次活动是面向马来西亚企业的专场服务,接下来每个月我们还将针对东盟各国提供专场服务,配套完善中国与东盟的跨境数字贸易服务。”中国—东盟跨境数字贸易服务基地负责人岳影表示。

广西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黄光强表示,广西毗邻东盟国家,地理优势明显,依托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在逐步形成和完善。通过这次沙龙活动,广西电商协会与马来西亚移动跨境电商协会搭建起合作桥梁。黄光强透露,他计划春节期间赴马来西亚参观考察,与当地企业面对面交流,寻找合作商机。

企业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政策的支持,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政策研究相关负责人朱业宗现场拿出了南宁片区的企业落户“政策大礼包”,里面涵盖所得税优惠、企业落户奖、经济贡献奖励、产业发展奖补、企业进步奖励、人才政策、招商政策等9大优惠政策。

活动现场。

B 双方联手“人才孵化”

自2009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1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今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11周年。在中马友好合作的大背景下,广西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积极推动与马来西亚各领域务实合作。

本次活动中,马来西亚移动跨境电商协会主席、中国—东盟国际人才培养联盟主席、马来西亚优诺雅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福义以《马来西亚跨境数字贸易行业背景和发展机遇》为主题进行了现场分享。

“马来西亚拥有东南亚年轻的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35岁以下的用户占到79%,互联网人口红利十足。”陈福义介绍了马来西亚跨境数字贸易的优势以及政策。他表示,目前马来西亚已在放宽投资限制、外贸和外商直接投资便利化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并对基础设施、供应链等进行了完善。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非常向往中国广阔的市场,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企业项目走进马来西亚国内合作落地,尤其在领先的数字贸易服务领域,中国中小企业有着先进经验。”陈福义认为,此次数字贸易服务马来西亚专场沙龙活动目的就是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企业间跨境贸易新机遇,此外,马来西亚移动跨境电商协会将与广西继续深入合作,为马来西亚和中国的跨境贸易往来提供数字化人才和运营服务。

广西东贸数港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看中广西与马来西亚无限的合作潜力,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旗下公司业务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项目进展顺利,吉隆坡国际商务人才孵化中心累计接收中国大学生实习工作培训达300余名。接下来希望能与马来西亚进一步深化传统贸易数字化转型合作,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大平台,在跨境贸易数字化服务生态链中形成更丰富的服务项目,包括人才培训、跨境贸易数据共享、跨境电商客服外包等强化跨区域跨境产业链合作,畅通区域经济循环。

活动现场,广西东贸数港产业服务有限公司和马来西亚移动跨境电商协会还就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跨境数字贸易服务基地进行签约。此次合作重点项目之一就是人才孵化项目,签约双方将联合中国15所高校共同推进数字贸易人才国际实习实践项目,吉隆坡实习基地首批500个海外带薪实习岗位已经面向中国高校开放合作申请。

C “产教融合”精准育才

一直以来,高校是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的“摇篮”,广西是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与窗口,广西多所高校也在探索和培养跨境电商复合型人才上花心思,开设跨境电商课程,培养相关人才。

作为跨境电子商的人才培养方,广西外国语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吕玲丽以《面向东盟跨境贸易人才培养实践》为主题进行现场分享。她介绍了学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基本情况、培养模式及特色、培养的成效等情况。据悉,广西外国语学院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化办学特色。目前,学校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主要依托于国际经济与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专业,其中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是广西最早获批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本科院校之一。专业主要面向中国—东盟经济贸易需求,根据学校“专业+外语”的人才培养总体要求,以“国际经济、贸易交流、电子商务”为主的专业课程,构建“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外语特长+创新创业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

吕玲丽说,学校还积极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在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办学的基础上,推进与阿里巴巴、广西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深圳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跨境电商企业与协会共建“跨境电商产业学院”,满足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南宁)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对掌握RCEP国家语言的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

她表示,学校形成“双校园、双教师、双基地、双就业市场”的国际“双轨”育人机制,先后与泰国、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等国家的70多所高校签订交流合作协议。令人欣喜的是,如今毕业生在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成立了20多家企业,涵盖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国际物流等领域,凸显了学校服务中国—东盟的复合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特色。

活动当天,恰逢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学生在中国—东盟跨境数字贸易服务基地开展实践课。记者在现场看到,实践课上,专业学生分成多个小组,老师布置主题,学生通过文案创作、视频剪辑、后期制作等,完成制作短视频,最后上传到短视频平台,根据播放量和浏览量打分确定成绩。

对于即将实习的蒙春阳来说,这次实践课的学习经历令他难忘。从前一天在海外平台直播带货,到第二天剪辑制作不同主题短视频,都是全新的学习和体验。“现场有老师的专业指导,我收获了很多知识和经验。”他兴奋地说。

“我们小组3人用1个小时制作完成了5个视频,目前看浏览量和点赞还不错。”黄丹丹拿着手机向记者展示小组制作的短视频。她告诉记者,这次实践课有了专业系统的学习,让她萌发了往短视频方向发展的想法。

据该校的带队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专任教师韦依伶介绍,长期以来,学校艺术设计学院倾力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大力推动“项目+工作室”的人才培养模式。在课堂教学中,引入真实企业项目、工作岗位标准及企业团队,实施项目化教学,使学生在实际公司操作中掌握短视频剪辑、直播带货等专业知识,提升实战能力。“我校已与中国—东盟跨境数字贸易服务基地旗下的星辰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校企协同育人,相信未来将会培养出许多符合社会需求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高学生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及专业社会影响力。”韦依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