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我校国贸学院参加2023年东盟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峰会暨跨境电商贸易论坛的物流调研考察活动

时间:2023-03-14 作者: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吕玲丽院长(右)、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陈倩副院长(中)、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经贸系副主任张燕华老师(左)参加此次考察

3月9日和10日,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吕玲丽院长、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陈倩副院长、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经贸系副主任张燕华老师参加了由广西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协会、深圳市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广西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南宁物流协会联合主办的“2023年第一届东盟国际物流与供应链峰会暨跨境电商贸易论坛”的物流调研考察活动。考察的地点有: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宁国际铁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万纬冷链物流园和普洛斯南宁冷链物流园、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钦州北部湾港集装箱智慧码头。

参观南宁国际铁路港

参观西部陆海新通道以及海铁多式联运的运行

本次考察活动旨在为助力和推进广西商贸的高质量发展,由商协会社会组织,充分发挥社会服务职能和职责,组织行业企业、机构共同研讨应对不稳定的全球供应链,从优化、完善区域国际物流供应链角度,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区域商贸的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活动以“强链条、畅循环、促电商”为主题,为期2天,含峰会论坛和物流企业考察两大部分。旨在建立协会间的合作机制,加强行业协会间的沟通合作,建立多层次、宽领域、常态化的交流与合作渠道,实现协会跨界融合、会员联合,不断创新协会工作思路,提升协会的社会服务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共谋协会的协同发展。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吕玲丽院长、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陈倩副院长

参观北部湾港集装箱智慧码头

我校作为广西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广西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协会优秀会员单位,与协会构建了校企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共同商讨如何处理好院校、企业、协会三者之间的联动,使院校按需求培养人才,企业按要求找到人才,以达到院校企业共赢的局面。协会作为连接院校和企业的媒介,创新思维,为院校和企业搭建一个交流渠道,加强了校企之间的联系,实现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考察活动现场

考察活动现场

本次考察活动不仅加强了我校与协会、企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加深了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对广西跨境电商、国际物流行业发展的进一步了解,为学院今后开展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创新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