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2023广西外国语学院师生赴境外研学数据大放送!!

时间:2024-02-07

国际化提升工程项目是广西外国语学院积极推进“外语+专业”“专业+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推进复合型国际人才的具体举措,也是学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行动,对于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广西外国语学院共有师生1100人次,赴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家合作高校开展研学活动。

▲泰国西北大学

▲泰国华侨崇圣大学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

▲印尼阿赫马达兰大学

▲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

PART.01   教师赴境外研学活动

 广西外国语学院与泰国西北大学、泰国梅州大学、泰国曼谷北部大学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学校与泰国合作高校通过资源共享,加强科研学术沟通交流,促进教师队伍的建设。2023年,学校共有500多名(人次)教师赴泰国、越南、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合作高校开展研学项目。

▲广西外国语学院与泰国西北大学共建文扬国际学院

▲教师团队赴境外参加学术交流

PART.02    学生赴境外开展研学活动

“2+1+1”项目

 2023年,我校共有200多名学生参加“2+1+1”国际化提升项目,学生赴泰国曼谷北部大学、华侨崇圣大学、格乐大学、马哈萨拉堪大学,越南河内大学、印尼阿赫马达兰大学继续第三、四年的本科学习。目前,我国只有少数高校开设泰语、越南语、印尼语专业,东盟(国家)语种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泰国、越南及印尼均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我校积极响应中国新一轮开放和走出去的战略重点,坚持办学特色,深耕东南亚语言文化教学。学校“2+1+1”国际化提升项目旨在提高学生语言及专业能力和水平,帮助学生“走出去”,为深化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3年,学生赴泰国曼谷北部大学开展“2+1+1”项目留学

▲2023年,学生赴越南河内大学开展“2+1+1”项目留学

“3+1”项目

 2023年,我校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共有173名学生参加“3+1”项目,赴泰国华侨崇圣大学,越南河内大学、越南东亚大学、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印尼阿赫马达兰大学学习。我校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力行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积极建设东盟(国家)语种专业“3+1”教学模式,对接东南亚各优秀高校,帮助学生接触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力求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向社会输送更多的外语人才。

▲2023年,学生赴越南河内大学开展“3+1”项目留学

▲2023年,学生赴泰国曼谷北部大学开展“3+1”项目留学

“3.5+0.5”项目

“3.5+0.5”项目是广西外国语学院大力推进非东盟国家语种专业学生的跨境人才培养模式,教学计划包括3.5年的国内专业学习和0.5年的国外研学。2023年,我校欧美语言文化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文学院、工商与公共管理学院、艺术学院、会计学院、信息工程学院7个学院10多个专业共232人分别在泰国西北大学、泰国华侨崇圣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课程学习与实践。广西外国语学院实行跨境、跨校、跨专业互认学分的双轨育人模式,特别是为学习非东盟(国家)语种专业学生实现优质课程资源、教师资源、学术资源、就业和创业资源共享。学校通过拓展“外语+”赋能型育人模式的国际性复合型人才培养,让专业插上外语的翅膀。在拓宽学生国际视野,增加国际履历的同时,提升外语应用能力和涉外交际能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国际化提升工程 | 上课、包饺子、吃火锅、汉服秀……他们在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留学太酷啦!

广西外国语学院国际化提升项目留学生在泰国西北大学参加中国交换生音乐会暨2023年度国际化提升项目结业典礼

国际化提升工程 | 参加泰国水灯节,同学们体验“向往的大学生活”!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

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项目是由国家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选拔优秀学生赴国外进行国际中文教育志愿工作。2023年,我校共有9名学生到泰国、柬埔寨等国家参加国际中文教育志愿工作,其中3名学生表现优秀被准许留任。

▲黄玉明同学在柬埔寨进行中文国际中文教育志愿工作

▲黄柳玲同学在泰国进行中文国际中文教育志愿工作

学校建校20年来全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化办学特色,与泰国、越南、柬埔寨、缅甸、老挝、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家70多所大学签订交流合作协议,招收1600多名国际生,派送5000多名学生赴合作高校接受学分互认的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逐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