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广西外国语学院2022-2023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23-12-01 作者:行政事务部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桂教办〔2023〕1412号)要求,现将我校2022—2023学年(2022年9月1日至2023年8月31日)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22—2023学年,广西外国语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进信息公开的总体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将信息公开作为学校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各职能部门的综合联动、细化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持续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进一步助力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

(一)提高政治站位,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充分发挥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定期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和解决方案,统筹部署推进相关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结合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与学校自身发展实际需要,修订完善广西外国语学院信息公开目录,逐条逐项明确各职能部门工作职责,推进各二级单位工作有机联动。三是全面加强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以信息公开联络员为着力点,架设好信息公开参与单位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注重需求导向,优化信息公开平台设置

一是推进信息精准分类。通过梳理、分析师生和公众的信息关切点,将信息公开列表和内容进行科学分类、系统梳理。二是做好信息平台日常维护工作。通过全面清理往年公开的信息内容,将超时、失效、内容混杂的链接进行批量更换,减少错链、断链等情况,确保信息有效性。三是持续加强网站建设。不断优化信息公开平台页面布局和搜索功能,在信息公开网上设置快捷链接,提升网站便捷性和用户体验感。

(三)拓宽信息载体,畅通公众参与有效渠道

一是拓宽信息公开载体。除学校门户网站,学校还积极探索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信息载体,及时发布各项信息,为师生和大众了解学校信息提供多方渠道。二是拓宽信息公开范围。除按上级政策文件规定公开的信息以外,还积极将教学动态、科研成果、生活服务等各项信息向公众公开,真正做到“师生少跑腿、信息多跑路”。三是畅通交流渠道,将邮件、传真、网上服务大厅、党代会、教代会等线上线下途径打通,全方位、多渠道收集师生意见与建议,让文字信息真正转变为服务实效。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22-2023学年,全校新增主动公开信息3480条,其中,通过学校网站公布各类信息3000条,通过微博、微信等形式主动公开信息320条,通过校报主动公开信息160条。

召开校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23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8次、全体中层干部会3次,各层面座谈会6次,召开全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1次。

编辑印发党委文件74份、行政文件112份、《广西外国语学院》校报10期;主动向上级报送重大事项报告146份。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统计数据等。

3.学校公共资源信息。包括学校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等公共资源信息与图书藏量。

4.招生工作信息。学校依法主动公开招生信息,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进一步完善学校招生信息网,把招生信息网站打造成为融招生宣传、查询、咨询于一体的主阵地和主窗口。通过学校的招生信息网公开发布信息,内容包括学校概况、专业介绍、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结果、入学须知等。同时借助社会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介进行宣传,参加各地市组织的现场宣传与咨询活动,直接解答考生及考生家长所关心的有关招生工作录取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5.财务和招投标信息。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规范财务和会计行为。合理编制学校预算,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管理;科学配置学校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资金管理,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国家招生收费有关规定,切实加强对收费工作的领导,建立收费工作责任制,保证各项收费工作规范、有序,确保收费阳光操作。

6.其他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信息;教职工培训、干部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全保卫等后勤保卫信息等。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互联网,通过学校校园网通知公告及新闻动态、广西外国语学院官方微信、微博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学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召开校长书记接待日、党政联席会、中层干部会、各类工作会、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有关重要事项信息。

3.印发学校党委文件、校发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4.通过定期编印发放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5.通过校园电视台新闻报道、校园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6.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2-2023学年,我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无申请公开收费、减免等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并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2-2023学年,我校信息公开没有受到举报、投诉等情况,为零投诉、零举报。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在自治区教育厅的指导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优化,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论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等。下一步,学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学校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与学校实际情况,对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适时启动学校相关文件的修订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调研,借鉴其他高校经验做法,不断完善信息公工作机制。同时,不断强化信息公开督导,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加大保密审查力度,进一步推进考核评估等工作制度。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整合优化信息公开网站栏目设置,提升网站的信息检索功能,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和窗口。同时,充分利用全媒体信息传播的便捷特点,有机结合信息公开与现代媒体平台传播途径,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便于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所关心的学校信息情况及时掌握。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时效性。进一步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落实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检查、督导、整改制度,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定期检查,保证学校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保证信息安全,促进信息公开有序运转。

 

                                                                                                                                                                                                                                                          广西外国语学院   

                                                                                                                                                                                                                                                          202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