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在常态化长效化党史学习教育中推进自我革命

时间:2022-07-13 作者:学习强国

党的百年历史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与复兴事业的集体记忆,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更加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民族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

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刮骨疗毒、激浊扬清、革故鼎新的自我革命史。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灶,在自我革命中成长成熟,解决了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问题,积累了丰富历史经验。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

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了全面而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党性宗旨、革命精神教育,有利于全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意志,成为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生动实践。奋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仍然要在不断重温和感悟党史中,深刻认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深刻认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从而不断砥砺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

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给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对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智慧的运用,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丰厚营养,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常”和“长”分别强调过程维度的空间要求和效果维度的时间要求,目的是强调学习的规范性和效果的持续性。具体来说,既通过经常性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将学党史融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工作全过程,又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为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确保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同时,要探索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深入学党史的方法途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学党史、悟党史中坚守初心使命、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既要讲求学习方式,更要突出学习重点。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持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史的理解把握,总结传承好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党的肌体。要坚持守正创新,在强化党史学习基础上深入研究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时俱进探索实践、破解难题,丰富发展党的自我革命理论,不断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