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学常新

时间:2022-08-16 作者:学习强国

常学常新、常学常悟,才能常学常得。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军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要学在前、作表率,形成以上率下、常学常新的良好局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学常新,就要直面现实问题、放眼未来发展,让党史这门必修课、常修课成为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锻造实干能力、锤炼过硬作风的营养宝库。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叠加。在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面前,更加需要我们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我们要在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出新意、学出深度、学出成效。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党史学习教育从根本上讲是一种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适应人的思维习惯和思想转变规律,化被动为主动。因事而变,围绕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以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为依据,在宏大叙事中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着力把握历史的本来面目和基本脉络;主动挖掘和宣传历史主干上的细节,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历史结论,用体系化的细节驳倒历史虚无主义惯用的割裂叙事。因时而变,适应网络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着力用好“互联网+教育”这个新增长极,借力大数据、云计算、微视频等新手段新载体,发挥新媒体平台的网聚辐射效应,构建统筹资源、服务全员、集优共享、直通末端的教育新模式,推行可视化、沉浸式、互动式等教学方式,通过通俗化阐释、形象化解读、兴趣化开展,让党史更加鲜活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起来。因地而宜,紧贴部队特点深入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用好部队的军史馆、荣誉室,把单位的老英模请回来,把身边的典型立起来,让官兵到驻地的纪念场馆、革命遗址看一看,在实地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中激发传承红色基因、矢志强军打赢的精神动力。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影响带动广大官兵,通过完善常态化学习教育机制形成习惯、融入班子考核和干部考核形成导向、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倒逼落实,让带头学党史、主动讲党史,自觉从党史中汲取历史自信、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能力、弘扬优良作风、推进自我革命,成为一种自觉、一种风尚。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学习党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而是为了更好地从历史中汲取精神之钙、智慧之源,满怀信心继续前进。奋进新征程,我们继续学习党史、常态化重温党史,关键是进一步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鉴往知来、继往开来,认清历史使命、明晰历史责任,把前辈的智慧和经验转化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着力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新的历史实践中谱写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