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自治区语委办公室 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时间:2022-07-18 作者:广西教育厅

各市语委、教育局,广西民族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区语言文字会议部署,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我区乡村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决定举办中华经典诵写讲专题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和遴选条件

培训对象:8个边境县、12个民族自治县以及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1000名乡村教师,各县(市、区)培训名额见附件1。

遴选条件:参训人员须具有一定的诵读基础,普通话水平应在二级甲等以上(含二级甲等),年龄不超过50周岁。原则上以语文学科、德育学科或班主任为主,优先选派中华经典“诵写讲”比赛指导教师或骨干教师,特殊教育学校骨干教师,语言文字工作专干等参加培训。

二、培训内容

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规范汉字书写技能和字理教学,中华经典诵写讲基础知识及技巧训练、中华经典诵读作品解读、中华优秀语言文字教育教学示范等内容。

三、培训方式和时间

此次培训采取线上培训的方式开展。培训平台:微助教(具体操作手册届时将发送至各参训学员提供的电子邮箱)。

时间:2022年7月25日—8月25日。

四、有关要求

(一)本次培训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民族大学和各市教育局共同承办。培训班所需经费由广西民族大学按照自治区有关文件规定的标准,从自治区财政划拨的2021年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特殊补助专项资金中列支。

(二)请各市做好参训学员的遴选,填写《参训学员信息汇总表》(附件2),并于 7月20日前将电子版和盖章扫描件发送至广西民族大学传媒学院邮箱:gxmzdxcmxy@163.com。

(三)各市要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加强与广西民族大学沟通对接,精心策划组织,做好参训学员的日常管理,确保培训达到预期效果。广西民族大学要根据参训对象的实际情况,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科学制订培训方案,认真实施教学,确保参训教师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四)请广西民族大学于2022年7月15日前以正式文件形式将培训方案报送自治区语委办。培训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将培训总结、结项审核表、绩效自评表等有关材料(材料模板线下另行提供)发送至自治区语委办邮箱:yg@jyt.gxzf.gov.cn。

广西民族大学联系人及电话:胡洁虹,15077189357;自治区语委办联系人及电话:韦方奇,0771—5815232。

附件:1.培训名额分配表

      2.参训学员信息汇总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广西壮族自治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7月8日